第一次拆開穿就上手,不成套穿著全攻略﹝下﹞

/
1 Comments



請先服用上集概念解說篇,再來一起參與這次實戰篇討論。

先做個提示,關於不成套的搭配,重點無非有三:
1.具有足夠休閒元素的上裝。
2.最直接的方式,不論褲子上衣都避開精紡羊毛﹝worsted wool﹞。
3.上裝與單褲的顏色要有足夠的差異和對比。

前兩點還算好理解,但牽扯到第三點可能就讓人猶豫了,知道上下身要有明確的對比,但又該怎麼去選擇一個合適的顏色呢?了解規則之後,就要用這些規則去做更多的印證,看更多的圖來得到靈感,或是更直接的,由我主觀的告訴你那些顏色好。


假如剛好和我一樣喜歡這種夏味十足的淺咖啡,又想再做一條單褲來搭配它們,那就不要再做淺卡其了,卡其色會是很多人的首選﹝內容農場很常列入男人必備﹞,但淺咖啡和淺卡其幾乎是一樣的顏色,深淺對比又不夠明顯,結果會像上圖這般滑稽。


上一篇也出現過的 NG 照,這裡再看一次,藍灰是很經典的配色,但上裝料子是藍黑相間的細格紋,和深灰色太相近搭起來很沒精神﹝老外用沒睡醒來形容這樣的配色﹞,可以比較看看和淺灰色的差異。


顏色推薦

這篇我會以單褲為主來做顏色的討論推薦,一方面是因為褲子比較便宜﹝大家都小資﹞,一方面是依我的觀察,大家較少嘗試訂做單褲,有機會訂做也都以成套為主;其實單褲價位好入門,如果顏色選得好,還能讓你大部分單上裝重生;但首先,你得先檢視看看自己的衣櫃:上裝多是甚麼顏色?深淺如何?再依據季節性、深淺對比,以及自己的配色喜好來做挑選。


首先看到墨綠,沒錯,是你萬萬想不到的墨綠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對軍旅生活的恐懼,這顏色很少出現在台灣玩家身上;但墨綠的明度中等,也易於和咖啡色系皮鞋搭配﹝大多數人最常穿的皮鞋﹞,夏天的話可以選擇棉、麻,冬天則有燈芯絨、法蘭絨,而我這件是在千代洋服丁師傅那訂製的棉質高腰褲。



看看這件藍黑細格的上裝,換上墨綠後就做出了顏色的差異性,同時藍和綠也屬協調色。



一樣的襯衫領帶,讓我們換一件淺灰色上裝看看:淺灰色與墨綠的組合怎麼想怎麼怪,但放在一起後的效果,證明了和諧與否並不在顏色原始的相配程度;而墨綠的親合也讓極大的明度差異顯得和藹,用在這裡的咖啡色領帶也有和褲子呼應的效果。



再換一件外套試試,一樣是淺色,但花紋是較複雜的黃綠藍格紋,這裡再次證明了墨綠的易搭性。




剛剛的 NG 照是透過修圖產生的,但也足夠比較深淺差異所產生的美感;而大家應該很明顯知道我對淺色西裝的喜好了,如果淺色西裝多,其實可以嘗試看看墨綠色等較深的顏色,反之如果是深色西裝多,就可以多做淺色的單褲。


再來一個對照圖,大部分人還是偏好淺色西裝和淺色褲子的組合,這並沒有錯,也是拉長身高的好方法﹝如淺藍西裝和卡其褲﹞;而上下身作出顏色的對比,勢必會犧牲一點身高,但多了這一點變化,配色會更有層次,畢竟是身上的兩大色塊,太相近的選擇容易顯得無聊。



如果還是沒辦法接受墨綠,那一定不要錯過灰色,上一篇曾提過灰色是「不像顏色的顏色」,也就是在配色上有極大的彈性,唯一要注意的只有深淺問題以及面料,像我這條就是織法粗糙類似 fresco 的羊毛褲,光澤感較低和精紡羊毛做出區別。

雖說不是精紡羊毛,但灰色還是屬於商務感較重的顏色,性質比較冷冽,在搭配時要注意風格衝突的問題,上裝不能太皺太鬆軟,像 Rubinacci 這種可以直接穿去海邊的麻質西裝就沒那麼適合了。


這件毛麻絲單上裝當初是以拿坡里風格去溝通的,但很明顯穿在我身上並沒有這麼鬆軟飄逸,那這裡和深灰色單褲的搭配就不會那麼衝突,同時淺灰和中灰的互動非常良好,值得大家嘗試。



還是一樣的道理,花俏的格紋被下半身的深色給收斂,這樣的搭配應該足夠在某些星期五走進辦公室。



這樣的配色我曾在 The Armoury 看過,一樣是我很喜歡的反差,深色的單褲讓奶黃色的上裝正經了起來;但熱情的奶黃色和嚴肅的灰色調性不同,是否能接受這樣的對比看個人的喜好,保守點可以嘗試剛剛的墨綠色,或是淺一度的灰色搭配偏焦糖的皮鞋。

與其說衝突,我更喜歡用平衡來形容這樣的搭配,再運用搭配較巧讓看似不同世界的兩件衣服融為一體:如面料的協調、領帶的選配等等,這種介於 smart 與 casual 之間的微妙氛圍,是我非常喜歡的搭配,與紳士裝沾上邊卻又沒有那麼正經,這也可能是你所追求的。


和上一套一樣,這是我最喜歡的搭配模式,穿起來飽滿厚實的雙排扣搭配灰色更對味﹝雖然我打算做得很鬆軟﹞,比起墨綠色,深灰色讓整體更加銳利,一個鄉間與都市的差距。


圖片來源:The Armoury
更多的「平衡」,The Armoury 在這方面一直是我的靈感來源。
這次的分享就到這裡了,我寫得很絕對很主觀,像「避免精紡材質」與「要有足夠的反差」,我的用意無非是想讓大家有個清楚的標準可以依循,比起總搔不到癢處的「怎樣搭都可以」,直觀一些的文字應該更能讓你學到些甚麼;如果看圖有遇到甚麼疑問,或是對我的觀點有問題,歡迎一起討論精進,而這些都是搭配美妙的地方﹝但某個版喜歡用這個來吵架﹞。


延伸閱讀:

第一次拆開就上手,不成套穿著全攻略(上)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想要請問如果是細緻面料 但做貼袋 縫線領片 無墊肩 這類休閒款式 那他會算是一件休閒西裝嗎?

    回覆刪除

友站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