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該如何開始一天的造型?

/
2 Comments


  我每天早上要怎麼決定穿些什麼呢?

  -我會先了解當天行程的正式程度,來決定當天需要穿得多正式/休閒

  -從某一件獨特的單品開始,它可以是新買的領帶、你很喜歡的一件西裝或任何你最想穿的東西,那項單品就會成為我們「一天的開始」,有了「一天的開始」,接下來將身上其餘單品配合著一天的開始堆疊相同的風格,以及為身體的每一部分調色



  舉個例子,讓我們先將身上單品條列出來。

  外套:藍褐格紋休閒西上裝
  領帶:米色 Shantung 領帶
  襯衫:藍色丹寧襯衫
  口袋巾:藍白漸層棉質口袋巾
  褲子:深灰色羊毛長褲
  鞋子:古銅綠帶褐 Patina shoes

  這天我與 Kurt 約好在公園喝點咖啡,拍點西裝,這裡確認了場合並不是那麼正式,可以穿的休閒一些,而力上西服的格紋休閒西上裝,則是我近期最愛穿的休閒西裝,所以我先找到了一天的開始


西裝無墊肩處理使肩膀角度更加自然,彎曲米蘭串口彷彿讓人身處南義。

  有了一天的開始後,我們可以開始將身上所有的單品的風格都與一天的開始靠攏,所以我挑了這條米色 Shantung 領帶,Shantung 表面粗糙,布料上充滿了像是輕微的勾紗,在領帶的世界中屬於極為休閒的那一隅,也相對適合休閒西裝,也就是風格堆疊的第一步。


完整的V-ZONE,以及扣與不扣間,這件軟結構休閒西裝渾圓飽滿的線條、領片自然的捲度。

  現在這裡有一個麻煩,因為外套跟領帶的顏色過於接近,若是搭配白襯衫可能會有些突兀,這是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搭配精紡白襯衫學到的教訓;至於解決辦法非常簡單,換上藍色丹寧襯衫增加  V-ZONE 之間的顏色對比;此外,丹寧比起精紡材質,與休閒西裝、領帶的休閒調性也更為相輔相成,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兩者 V-zone 之間的差異。

  口袋巾的選擇則簡單許多,考量到西上裝格紋的密集程度,這裡越接近素色會是越安全的選擇,藍白漸層口袋巾也呼應到藍褐格紋西裝的配色;至於口袋巾面料要怎麼挑?這裡可以告訴大家一個小撇步,風格越趨休閒就盡量避免光澤感強烈的布料,棉、鬆織的絲質都會是不錯的選擇。
  
  

  上半身都決定好了,接下來我們來談談褲子的選擇,在第一次拆開就上手,不成套穿著全攻略中我們一直強調的,褲子與單上裝的顏色最好能夠一眼分明,在西上裝明度較高的情況下,明度低的深灰色在冬天就會是一個很棒也很萬用的選擇,暨能營造屬於冬天的一份沉穩,也能在明度上表示差異。



  順著冬天沉穩色調,我們開始了鞋子的選擇,來自MS皮鞋的 Whole-Cut,深古銅綠中帶點褐色的刷色,同屬明度、飽和較低的色調,與褲子形成一個完美的協調,沒有產生太多的對比, 完整無接縫的 Whole-Cut 工藝 、修長的鞋楦為結尾增添一份典雅。


別於大窗格的張揚,藍褐配色經典、細格穩重實搭,是值得細細品味的美感。

  最後,手錶是之前介紹過的 Seiko SKX007 ,Kevin 也寫過運動錶的配戴時機,像這種仿古的運動錶,當然適合休閒造型,也和身上單寧、 Shantung 的粗糙、份量感呼應;在這裡鋼帶可以帶來更多男人味,但厚實牛皮帶粗獷中帶點 Dressy , 是一種與西裝搭配的折衷的方案。  

  以上就是我一天造型的思考邏輯,我很推薦大家可以多經過這樣的邏輯去思考怎麼穿衣,當我每天每天完成不同的造型,同時也是為之前所學到的觀念做一個總集合,想要靈活運用規則,玩出興趣,我認為有邏輯的一套思考真的能更讓自己快速進步,未來會有更多的「你該如何開始一天的造型」單元,請大家拭目以待!


攝影:Loki.lookin
  

  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褲子的色系,是否從格紋西裝裡的格子色系,去做一個判斷更為準確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邊的目的只是要有明顯色差的話,參照格紋色系去做對比(甚至毫無相關的顏色)都是可行的辦法
    配色這回事很難有準確一說啦~

    回覆刪除

友站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