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衣新穿,Tweed 上裝搭配技巧分享

/
4 Comments

  說實話,台灣的冬天並不算太冷,不過一年還是會有那二三個月的大陸冷氣團穩定報到,雖然俗話說「愛水不怕流鼻水」,但我實在不能相信穿著剪裁合宜、英氣逼人的夏季羊毛套裝,結果在路邊冷到發抖能夠有多帥 XD,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冬天還是勢必需要一些「重裝」,既能夠穿著得體也可稱職的幫你度過寒冬。



  而今天要介紹的 Harris tweed 是一種非常經典的冬天「重裝」布料,英國人在出遊打獵時,為了不讓當地冬天濕冷的氣候影響活動,就會穿著 Harris tweed 所製成的獵裝保暖身體,該面料特性較為重、挺、粗獷、極度保暖、富有視覺深度的織紋(人字紋、千鳥格等等),即使到了現今,也是非常適合做為寒冬的休閒單上裝面料選擇,拿來做褲子就不太建議了。



  好些日子前,我在力上西服找到了一件二十多年前客人所遺留下的老成衣(這衣服年紀還比我大!),就是使用 Harris tweed 面料所製成的休閒單上裝,所以接下來除了介紹我如何穿著 Harris tweed ,也正好驗證一下投資一件男性經典服裝,經過二十多年後,是不是依舊值得。

Welcome to classic menswear !


經典的大人字紋伴隨著濃厚的休閒氛圍

  如同在「你該如何開始一天的造型」文中談過的搭配邏輯, Harris tweed 休閒單上裝就是整體的造型中心,該如何讓其他單品呼應 tweed 的粗獷、休閒及份量感就會是風格堆疊的重點。


不同於現代流行的自然肩,那時候的衣服偏好有力量的袖山與厚實的墊肩。
丹寧襯衫來自鎌倉襯衫,漂亮的領型就交給圖片說話。

  為了要搭配 tweed 明顯、粗獷的人字紋,襯衫應該要避免任何精緻光滑的料子,像是大家最常穿的精紡白襯衫;我們知道白襯衫在配色的方便,但和人字紋相比起來正式過了頭,就像在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;在這裡丹寧、牛津或是任何帶有明顯顆粒的面料,都會是不錯的選擇,簡單來說,西裝的面料如果越粗,襯衫的面料以及正式程度也得跟著微調。




  羊絨毛衣不但保暖,也能呼應 tweed 的厚實份量,也讓配色、造型更有層次,尤其是tweed 這樣厚實的外套更適合用內搭做層次;橘紅色和厚實的質料呼應上裝的「鄉村味」,在這裡若是大膽一點還可以嘗試各種明亮的毛衣,像土黃、草綠等等,都和人字紋的調性相符。順帶一提,這系列羊絨毛衣來自 Uniqlo ,上次看到特價只要390元,非常值得購入。


感覺扣位有比現今成衣流行的比例更降低一些。

很多人來信問的牛仔褲是之前提過的義大利品牌 Stefanel ,高腰的比例在紳士裝中非常合理。

  至於不打領帶的原因則是我想要強調造型的休閒程度,褲子也是同樣的道理,沒有什麼比牛仔褲來的休閒粗獷了;如果需要上班穿著的朋友可以換條  flannel 單褲、卡其褲,打上無光澤的領帶,增加正式程度;也就是在「你該穿得多正式?」文中,透過不同單品去增減整體正式程度的概念。


對我來說,沒有什麼比麂皮皮鞋更適合牛仔褲了。

  麂皮樂福是來自於上海鞋廠其艾,以固特異工法製成還萬元有找的價格來說,拿來粗穿真的挺不錯的,最起碼操壞了也不心疼。其中深咖啡是最適合出現在麂皮鞋上的顏色了,麂皮可休閒,深色可正式,好搭配程度絕對超乎你想像,尤其在我們習慣「鞋子比褲子深」的情況下,深咖啡還能替你省下不少的配色功夫。



  看完了以上照片,是不是覺得經典的一件衣服,完全不需要考慮會不會過時的問題呢?硬要說的話,這件 Harris Tweed 單上裝配置袋蓋(我不喜歡,所以我一直都把蓋子塞進去) 是我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事情,以這麼休閒的單上裝來說,配置貼袋會是我比較喜歡的風格,不過一點小遺憾也不影響這件上裝經典的搭配性,儘管她的年紀比我還要大,但我相信,她還能夠陪我再戰下個二十年。

攝影:Loki.lookin


4 則留言:

友站推薦